蔡菜寀

Coding...

来自一个很丧的非科班新码农(1)—— by CAI

这是一篇欠了三年快四年的心结

从以前开始就看很多人每周每月每年总结非科班码农的奋斗之路,超羡慕的(by 陈少,刚入门的时候就想着也要这样子总结自己的进步之路,以后就可以拿来回望走过旧时的路展望未来(?

去年看丁丁写的年度小结,突然就想起以前的这个想法,说要写

然后就拖到了17年的四月快五月份,终于要动笔写16年的第一篇小结

阅前提醒:虽然我很不喜欢阅前提醒,但是写东西就是要让人看的,虽然没几个,但是还是要考虑到大家的心情

所以这篇小结毫无客观可言,不喜叉掉就好

为什么写代码,很多人问过我

其实就是折腾的成本最小,从小很喜欢折腾电路啊玩具啊模型啊,可惜手残,不是拆坏就是搞一手糊味,很辣鸡

软件嘛,写错了就是打开重写就行,开个debug能玩到天荒地老

加上对语言理解有点不大不小的天赋,感觉写代码就是跟计算机说话,还是挺好玩的,就是个个人兴趣其实,能坚持多久我也不知道

为什么是服务端或者说后台逻辑处理

因为手残且嘴比手强,写不好前端的布局画布动画实现之类的,而且有强迫症,看过我写前端的就知道,一个像素的位置我能左右调半天,各种角度看来看去怎么整都不舒服,所以不干了,没事还能调戏前端玩儿

服务端只需要有想法,懂语言,有逻辑,也更适合喜欢瞎折腾的,大不了重启或者重装嘛。而且做IoT之类擦边球的还能自我安慰跟自己的专业沾点边

加上初中高中想尽办法用各种手段解掉老爹的路由器MAC地址过滤(其实就是偷偷把自己设备的MAC地址加进去,台式机登录密码etc.(拔主板纽扣电池啊启用隐藏的administrator账户之类,做学习机主题啊,给当时觉得很厉害的君正芯片烧CE啊,用cl给touch越狱啊(那时候还没有一键Jb,修改现在很熟悉当时觉得很厉害的类unix系统文件来给touch做美化优化啊(布尔值的概念就是那时候学来的,现在想想其实受这些东西影响还蛮大的

高中分科的时候,宋老师很可惜的跟我说:泽治你应该读文科啊,你语言理解还蛮厉害的

原话我忘了,你只要知道这句话让我觉得自己很牛逼就行了

也还好有这句话,我在学语言的时候遇到问题总是逼自己去啃下来,不能承认自己其实啥都不行对吧

大学选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,想着做做嵌入式之类的玩玩,挺好的,结果失算了

因为集成电路不止有嵌入式编程,还有电路,而电路要学数学

直接讲结局吧:大学补考无数,所有跟数学相关的几乎都跪了一遍,贼强,我自己都觉得自己牛逼

我数学不好,我从来不否认这点,没啥丢人的,数学不好只是不能做牛逼的算法,但不代表不能折腾代码,你看我现在主做数据处理还不是做的美滋滋暂时没有换方向的打算

跑题了

大一入门前端,写DIV X CSS,折腾入门JS,写了两个月,转Python做服务器了,因为买了树莓派。那时候不知道JS现在这么这么火,啥都能干,要知道说不定就继续学JS了。目光短浅导致现在JS还是弱鸡水平,也就能在浏览器的console调试一些基本的功能

Python嘛,就随意了,感觉真的跟平时说话写字没啥差别,而且游标卡尺的对齐方式也挺强迫症友好,就折腾了三年,到现在毕设做分布式还用Python/C API替代了C完成大部分工作

折腾服务端的过程中接触了不少语言,还有平时在学校里帮同学啊学长学姐学弟学妹啊,几个比较懒的教授啊做一些七七八八的事情,总归不能全靠蛇语。先后接触了Java,C#, PHP. Perl,Scala等几门语言,最喜欢的是Python和PHP,最讨厌的是Java

这个应该算是个人偏见了,反正跟数学似的,看到Java就烦,顺带讨厌Java程序员

苍天饶过谁,没拗过家里人,回厦门写代码了,没得选,全部都是Java打底,心很痛

所以那句你终将成为你最讨厌的人,感觉践行率还是挺高的,现在跟条狗似的学Java,逼着自己学,忍着撕书的冲动学,一边跟写了几年Java的师兄师姐比较,憋着一口气看自己差了人家多少

不过这样就有点矫情了,现在在试着调整心态。知道这种想法不好是一回事,有这个想法是另外一回事,还需要时间调试

加上非科班出身,这不是借口而是事实,理论上的不足不是靠实践多就能弥补的。何况实践说实在三年时间也不比人家多。现在被技术碾压反而更容易沉下心来学习一些东西。

(啊有人打电话来了,今天先这样吧。现在是04.25 22:26,这里是17年的第一篇小结。这周请假了所以每天都会写一点,这周结束差不多也能写完啦。明天见。)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蔡菜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