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菜寀

Coding...

来自一个很丧的非科班新码农(2)——想法

我一直认为,你会一门语言,你真的就只是会一门语言——跟做模型用的刀镊子钳子一样,只是一种工具。真正写代码,写的是你脑子里的想法。

正如人与人交流中的,一句话应该怎么说。写代码是人与机器交流,一句话的语法语序,这是你学语言要解决的,而你脑子的想法,决定了你这句话说的是什么。

这个想法从入门开始就一直在我脑袋里,过了这么久从没变过。

说白了我其实并没有很把自己代入程序员这个角色,我本人是一个很讨厌给东西贴标签的人,你不可能完全客观的看待一件事物,所以你给事物或者说给人贴标签的时候也是主观的,主观代表着不确定性,可以说是强行分类,我很讨厌这种感觉。但如果你非要让我给自己一个分类的话,我觉得我是一个喜欢折腾的文科生。

写代码和写作一样,都是说话,叙事,写文章。所以我是个文科生,一直没错。

其实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老给自己贴太多不知所谓的标签的话,是会限制自身发展的,所以我很少跟那些开口就:我是xx座,我怎样怎样,我有xx症etc. 一下子定死了自己格局的人合得来。你会不会写代码,看不看得懂公式,知不知道科学常识,用不用360,手机电脑卡不卡,听不听得来巴赫,进不进得去博物馆,跟你是文科工科理科艺术生真的一点关系没有。

你所有的一切只跟你有关系,你不会或者你不懂不是因为你是什么,而是因为你不学,你不想。这不是一件坏事,人总有喜好取舍,长处短处。

但不承认你不学不想,而是转而用其他借口掩饰自己,那就是一件最大的坏事了。

这个道理是我有一次逛坛子的时候,有一篇关于树莓派接入HomeKit的文章,写的很到位,对于Linux命令行,通讯协议和传感器采集数模转换都有涉及到。就看的津津有味,直到文末有一句让我印象深刻:“......但是自己折腾起来确实是力不从心,文科生毕竟还是写点矫情小文章比较实际......(笑)”

顺便说一句,(没有歧视女生的意思,我觉得我认识的女生都很优秀)作者是个女生。

如果你还不懂,那就继续活在梦里吧。

没有要说教的意思,这是我的个人小结,我只是总结一下我的看法,说不定以后回头看会打脸打到肿出天际也说不定,但这些是普通的事实和表述,没有鼓动,也没有口号。

我觉得人还是要折腾,还是要有想法。

(扯太远,太假大空啦……但这些确实是最近的想法,明天继续讲讲代码相关的事吧……,To Be Continued…)


评论

© 蔡菜寀 | Powered by LOFTER